Alterit

易数的开始

空无物想到了遇见她的当时:

    他第一次正式见到她是在图书馆,那时她活泼可爱,一见面就和空无物玩游戏:

    “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吧,我问问题,你答不上来,我就叫你一声笨蛋,嘻嘻。”她挑逗似的微笑着问他。

    空无物脸红地反问:“那要是我答上来了呢?”

    “我就住你家。”

    对于才七岁的空无物来说,他不能理解其中全部的含义,尤其是以为对方只是比自己小一两岁的小朋友时候。

    “问吧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一个数是奇数,就把它乘以三再加一,如果是偶数就除以二,反复这样操作,是不是一定会得到1呢?”(注释1)

    当然,在小学生的世界里,只有自然数。

    空无物刚算完(((3×3+1)÷2)×3+1)÷2÷2÷2÷2=1

        准备算

5×3+1   的时候

    “笨蛋!嘻嘻!哈哈哈哈……”她大笑起来。

    空无物有些生气,明明自己马上就把5也验证完了,她却直接宣告了自己的失败。

    “为什么我输了啊?”

    她笑而不语,得意地看着被自己戏耍了的他。

    “可恶,差一点就能捡个妹妹了,不行,我一定要让她跟我回家,哪怕就玩一会儿也行!”这便是空无物“馋她身子”的开端。

    空无物眼睛转了一圈,有办法了。

    “这样,现在换一下,我来问问题,你来回答,如果你答不上来就和我回家;如果答对了……”

    她凑到他身旁,抬着头眨眨眼:“我答对了就怎么样呢?”

    “啊~笨蛋!你不可能答对的啦!我问你:一个数乘以自己好多遍,再加上另一个数乘以自己同样的遍数,能不能等于第三个数乘以自己还是同样的遍数?”(注释2)

    她彻底绷不住了,从他眼睛转圈开始就一直在憋笑,发出银铃般的笑声。

    空无物幼小的心灵受到巨大的冲击:“啊~这么可爱,好想抱回家……”

    但是,

    “你出的题太简单了吧!一百年前的人就知道了,答案是不能,嘻嘻……我答对了,总不能……”她觉得有些无聊了,准备换个地方玩玩。

    空无物一把拉住了她,那是他第一次体会到母亲之外的异性的体感,他只想到四个字来形容:吹弹可破。

    “我之前还没说完呢。如果你答对了,就……转学……来我班上……好吗?”



    注释1:这个问题就是“角谷猜想”,截至公元2022年1月24日尚未有国际数学界公认的严谨证明或证伪。

    注释2:这个问题就是著名的“费马大定理”,在20世纪已被完全解决。

评论

热度(2)